新竹是全台生育率最高的縣市,知道有孕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尋找月子中心啊~~~

竹北的惠生是我們唯一去參觀的一家,也是最後決定的一家

至於為什麼呢?

因為當時打電話去各家尋問時都,都已經被預訂滿了>//<

不過惠生也還好啦,參觀過後覺得一館的環境明亮,乾淨,服務人員也蠻親切的

雖然月子餐試吃真的不怎麼樣,不過.....好像聽說月子餐都不會好吃到哪裏去....

然後我們入住的日期,因為生產的日子往後了幾天,所以算是也蠻lucky的還有空房

當天帶著兒子進來之後還蠻貼心的有車庫可以直接進入,避免產婦吹到冷風

這點設想有週到呢

這是我住的五樓看出去的樣子

白天在客房外的走道休息區坐坐,看看外頭的陽光,心情挺不錯的

畢竟在月子中心待上二十幾天無法出門

產婦很悶很悶的啊~~~

藉由陽光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才不會覺得好像被關在監獄裏一般

這間是我住了二十五天的貴族套房

房間雖然不算大,不過倒小有溫響感

窗外看出去雖然只是一般街景,不過綠色的路樹和陽光一窗之隔的令人感到舒服

冬天的時侯入住根本感覺不到外面的氣溫是多麼冷

每次我老公從外頭進到這裏來,都說不想回家睡了,哈!

床前的桌子就拿來當書桌兼餐桌使用了

電視是面對著床,所以一邊餵奶時一邊看電視就不覺得時間漫長了XD

門口旁的空調是可以調整的

另外,他們這裏固定時間還會撥放輕音樂

門邊的轉鈕一轉便可以控制音量

想聽就轉強,不想聽就轉弱囉~

洗手間乾溼分離

廁所還是免治馬桶的,坐上去暖暖的超舒服的

每天我老公都要在這裏上完廁所才甘願上班去

每天他們都會提供一桶大風草水給產婦使用

聽說用大風草水洗澡洗頭是客家人做月子的習慣

就好像現在有些人用薑水洗浴是一樣的

大風草水有一股味道其實我不是很喜歡>//<

不過入境隨俗,用了有好無壞嘛

看完了房間

接著看一下寶寶的居住環境

二樓是嬰兒室,寶寶沒有推送到媽媽房間時,長時間都是在這裏和護理人員渡過的

他們這裏的管制頗嚴格的

只有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可以來"隔窗"探望

其餘的親朋好友一律都只能在樓下用視訊的方式見寶寶

減少細菌感染源帶給寶寶的傳染途徑,其實雖然對親友不便,但對寶寶保護有加呢

我的寶寶睡的香甜呢~

寶寶住在這裏的期間

每四個小時推送到媽媽房間親餵一次,時間大約在兩小時以內

所以住在這裏的每一天,我總是在數著時間的到來

一邊期待著看見自己的寶寶,一邊盤算著奶量是否足以滿足寶寶

有時奶量不足之下,覺得四個小時過的好快啊~~~,害怕電話響起的聲音

當然,如果媽媽想要徹底好好的休息餵配方奶,或者母乳擠出來量夠多的話

都可以請嬰兒室代勞餵奶,媽媽就能不受打擾的安心休息囉~

至於有些人喜歡母嬰同室的話,簽署一下同意書

就可以24小時自己親自照顧寶寶,不用推來推去的

只是嬰兒室也會時不時的打電話來關心詢問寶寶的狀況

叮囑媽媽要記錄下寶寶的吃奶時間.奶量以及大小便的次數等等

感覺就像個嚴格的保姆一般

每次看著寶寶喝完ㄋㄟㄋㄟ睡著香甜的模樣,相信每個新手媽媽再累都覺得值得了....

腳上是剛一入住時,護理人員立刻繫上的腳環

這樣才不會抱錯寶寶嘛...XD

住在這裏的期間,他們也提供吸奶器使用

而且一共有知名的三款唷

過後出月子中心時,媽媽可以再依所需去購買

我個人覺得美樂的吸力是最強的,不過音貝卻是最吵的>//<

貝瑞克這款雙邊的還不錯用

聲音比起美樂小了些,市面上價錢也比較可愛

不過現在似乎已經不賣這款了

因為去俏媽咪時............已經找不到了>//<

在月子中心每天湯湯水水

奶量當時有一直的往上增加,自己甚感欣慰^_____^

下班來到月子中心的爸爸,會穿上月子中心提供的防塵衣

也學習如何抱寶寶喝ㄋㄟㄋㄟ

當然也要學如何換屁屁了XD

護理人員有教要把新的尿布舖在舊的尿布後面

以防寶寶突然尿尿了....

還沒足月的寶寶,很難等到有精神睜開大眼的機會

媽媽在旁趕緊拍一張

寶寶喝完奶後一定要拍嗝

月子中心教我們把寶寶放在自己腿上,扶直後背然後拍嗝

不過我覺得這個姿勢很難拍出嗝來>__<"

每次都要拍超久超久的....

後來回家自己上網看大家都是怎麼拍嗝的

發現把寶寶豎直放在肩膀上,這個姿勢更加容易多了

不到一個月的小嬰兒,很容易邊喝奶邊睡著

親餵或瓶餵都一樣@__@

每次都很傷腦筋的向護理人員討教該如何應對

但是他們教的方法對我寶寶沒什麼用

舉凡抱起來拍拍.搔腳底癢.換尿布等等的都試過了

小娃兒要睡就是要睡=_="

只能說真拿他們真沒輒

睡睡....

醒醒....

睡睡....沒錯,是微張著眼睛睡睡....

似有若無的醒醒

邊張眼邊微笑,其實也是在睡覺中

難得清醒的張大眼和我對看

小baby睡覺的模樣,感覺真是香甜又幸福呀~~

不過有時也會在睡夢中,一副要哭要哭的樣子...

不怕不怕,媽媽永遠守護著你

接著回憶一下月子中心的餐點吧

其實當初試吃時就已經知道個大概

不過真的每天都湯湯水水,菜的口味偏乾又清淡

吃個沒幾天也就已經好膩了啊~~

但是...也只能想說這樣吃是為了產婦的健康著想

硬是每一餐都要乖乖的吃上一些

不過說實在的,每一餐的份量都好多啊~感覺叫老公share吃也足夠了

只是老公也覺得吃起來不怎麼樣,寜願去吃外食去>//<

這裡天天三餐外加點心和宵夜,好在媽媽們餵母奶能夠幫助消耗熱量一些

不然根本覺得自己是頭豬被養著嘛!!

但是...我真的覺得他們的早餐很另類

麵加麵包的組合超奇怪的>___<

還有粥也是搭配麵包

真可說是中西合併了

不過我個人真的吃不太習慣

其實我本來是個不愛喝湯的人

但為了寶寶的奶水著想,只好天天硬著頭皮把湯喝了

結果不出三天,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水腫居然發生了

連懷孕都不曾腫過,沒想到產後倒是腫了@___@~~

還好,向月子中心人員求救

得到了天天一杯的紅豆水

話說這紅豆水根本是消水腫的仙丹哪~

才連個幾天,水腫居然神奇的消退去了

還我一雙纖纖玉腿來

每天在月子中心不止三餐要配湯

有時一覺清醒會被桌上的飲料給嚇著

每天固定一壺的養生茶+產後生化湯+下午的中藥補血湯

還有依我需求提供的泌乳茶+消水腫的紅豆水

這根本是我人生中最會喝水的時刻.......

只能說,這一切都是為了小傢伙啊~

在月子中心餐餐少油又少鹽的餐食生活裏

唯一的小確幸大概就是可以試吃到各家提供的彌月蛋糕試吃品了

省去出關後還要去尋找滿月禮的功夫,這點還蠻貼心的耶~

住在惠生的25天裏,至少吃過十家以上的蛋糕

有的還真不錯吃呢!

這家goûter的起司蛋糕蠻好吃的

起司條夠濃郁,蠻可口的!

吃膩了月子餐,覺得這個很夠味兒

這家是伊莎貝爾的

Kitsumuraya這間的蛋糕,重覆吃過兩次

覺得商人真是聰明,懂得到月子中心來拉客人XD

Amo給的蠻大方的

這間也是我們送的彌月蛋糕之一

婆婆個人鍾愛這家

看到禮坊其實有種回娘家的感覺

因為我們的訂婚喜餅就是這一家的

元樂最有名的就是年輪蛋糕了吧!

也有拿到油飯,是"狀元"這一家的

其實我個人還是覺得生兒子應該要送油飯

但是油飯的期限實在是太短了

新竹最知名的RT蛋糕

也是新竹當地的艾立蛋糕

這家我覺得挺好吃的

金格喜餅家的給的好大器

台中知名的月之戀人也送來了

收到這家我好意外啊~

因為我以為他們家已經不需要打廣告了

除了飲食.照顧小孩之外

月子中心也會幫忙清洗衣服,媽咪們不用擔心衣物要交由老公洗的問題

環境打掃一週也會更換床單一次,清潔更是每天

除此之外,媽咪們如果有綁腹帶的需求

每天客服都會上來幫忙

比起尼龍或彈性纖維的材質,我更喜歡他們出借的這種纏繞式束腹帶

完全沒有癢的問題^____^

寶寶的臍帶脫落嬰兒室也會幫忙留存下來

掉落的日期和時間也都紀錄的清清楚楚的

另外,新手媽媽對於照顧新生兒一定存在著許多問題

每次我總是抓到了機會就趕緊發問嬰兒室的人員

比方說:寶寶剛吃完奶是需要右側腄的,防此發生溢奶的問題

這點我也是到了月子中心才學到的

還有,他們教我們這個姿勢叫做"晒屁股"

因為寶寶的屁屁長時間悶在尿布裏,很容易長尿布疹的啊~~

我回家也如法泡製了好多天

只是後來天氣越來越冷而做罷!

寶寶剛出生時只看的懂黑白兩色

嬰兒室的護理人員有時會在床邊放上圖卡

我的寶寶都看的很認真呢!!

好實用的一點,就是當寶寶大便要幫寶寶擦屁股時

他們這裏並不使用溼紙巾唷

而是用沾溼了溫水的紗布巾,先溼後乾的擦拭掉便便

概念有點像是洗屁股的意思

我早就有聽說為防止尿布疹,最好的方法就是每次大便完就幫寶寶洗屁屁

可是怎麼可能每回都大費周章的脫去衣物放熱水呢

在這裏學到這個方法真是妙用!!!

不過為此回家之後,我也把買的一堆溼紙巾給拋棄了

因為必竟再怎麼標榜添加純水,它也是加工製的

幫寶寶穿衣服時也有一些細節要注意

我們當時都有很認真的在聽呢!

在月子中心的最後幾天裏

預約了一次前去學習如何幫寶寶洗澡

這個不同於影片,看的主角是自己的寶寶唷XD

原來抱寶寶的姿勢也有一些眉眉角角呢!

有些寶寶不愛洗澡會哇哇大哭

還好我的因仔還算OK

這堂課真的超級實用的

對於新手媽媽的助益很大呢

我回家後都有牢牢記住

洗完澡後記得要幫寶寶口腔護理,寶寶每天喝ㄋㄟㄋㄟ

舌苔也會白白的呢!

對了,在月子中心期間

我們外出了一趟到醫院複診

只要事先和嬰兒室說好,他們會在約定的時間

幫忙把寶寶包好,尿布奶粉準備妥當,做外出會需要用到的各項準備

這個對新手媽媽也很有幫助呢

學起來,以後自己帶寶寶出門才不會手足無措的

把車開好,直接用安全座椅提藍帶寶寶上車XD

第一次出門的寶寶很配合,完全一路睡到底

讓媽媽放心不少^^

在月子中心期間

也外出去打了卡介苗

惠生的服務挺周全的

專車接送之外也有專人陪同

到了衛生所後也不太需要等待

完全是快去快回的速度做完這件事

睡夢中的寶寶被打了一針

還好只哭個幾聲便停了

打完針後繼續睡搞搞去

比想像中容易的一件事

最後在月子中心期間,我們也安排了一晚母嬰同室

那晚真的體會到照顧新生寶寶的不容易

幾乎整晚都沒辦法好好睡覺的......=_=

回家前已經做好皮繃緊緊的心理準備了

不過好在新手媽媽的第一個月,有在月子中心裏渡過

面對一個軟綿綿的小嬰兒,剛開始真的手足無措呢!

好在不時有一堆保姆可以請教

每天在房間裏也有專人會前去關心^^

中醫師每週進房把脈看診

新生兒那邊也有醫生定期去做身體檢查

除此之外,週週安排的課程也都能隨性的到一樓聽課

想洗頭的話也不成問題,一週兩次有美髮師能預約

新手媽媽的所有問題幾乎都能逢刃而解呢

如果能力許可的話,月子中心真的可以幫到許多忙呢!

 

惠生產後護理之家http://www.hs.com.tw/visit1-3-3.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